爱吃糯米团团的团子

Some day I will reciprocate your great kindness to me.

没有回应的消息

“我和我的家乡”观后感

早在这部影片播出前,我就盼着这样一份感动和喜悦了。没有家乡的养育也没有现在的我。在农村出生的我,更能体会到乡情,离乡一次便就不舍一分。家乡的人,物,景,味道……都让我怀恋依旧。

开篇的绿油油的梯田一片,仿佛把我带回到家乡的梦里。城市的汽油,金钱味渐渐侵入我的嗅觉,味觉……,这些熟悉的农村自然风光,就已经带来扑面的湿冷干净的泥土混着青草的味道。第一帧画面,一个打拼好久的高血压的中年老人,或许已经要实现买爱车的愿望。许久不见的老舅找上门来,早已腐朽的心灵,选择了规避借钱之事,没曾想,老舅这个可怜的亲人,最后亲手递给他的,是回忆里的大白兔奶糖。目视着这个患病老人匆忙骑着电动车离去,手攥着两袋回忆,几经波折,帮了这个家乡的亲人。他解放天性,做回了自己。

其实记忆中的秋意,我多半是留着家乡的回忆。我患了一种思而不得的乡病。手机里留存这家乡仅留的一隅,我失语了。我既想家乡发展,又想保留他原本天真自然的模样。有了一个显著的标志,让别人也能记住他。想怀着乡愁一直赶路,感伤回忆,顺着风信纸,摸着岁月的褶皱,苍白无奈的诗语,藏不住那样隐秘而伟大的伤痛。犹如第二帧画面,贵州科技示范村,一位手艺人的执着和幻想,带来了希望和新兴文化,保留了原有的村落,还有外星科技的可爱东西。再来,还有一个叫茴香村一样待发展的地方,民风淳朴,就差一个有想法能力的人来带领他们去焕然一新,所以马书记放弃了自己出国深造的机会,让我最为感动的是一群人都在为乡村振兴而奋斗。骗人的苦楚恐怕也只有自己体会的到,当乡民们一起帮忙瞒着,当乡村越来越好,就感觉一切都值了。那有什么诗与远方,都是一群牺牲自己来成全别人。

诚然,我的家乡并没有大的发展,但是他还是一切都好。我本着一个喜爱自由却没法流浪的思乡人,彷徨不安,忧郁思安,生在哪里,最后也得回到那里。有如“梦幻巴黎”里老楷所讲的那样,真要走了。真要走的时候我只想哭......不,我不知道,请不要问我。

冷雨淋在脸上,眼泪洒在夜空。我不要成为过路人,我是思想人。眼前竟浮现了当年唯一一场冬雪,穿着红袄子的女孩。啊,诗享里有句话触动到我,“走出去的路注定越来越远,天涯海角也难逃乡愁的纠缠。”归来吧,归来呦。家乡这几年可变了大样了,你可还曾记得当年那个支教的恩师,远离几千公里的哪里,几千天后的折磨,他终于被窃取了现在的记忆,沉浸在原来的那个小山村的那个充满温情的日子。他是慌张且小心的,原来时光催人老,回忆也忍不住开封了尘封了的信张。小学那时候男孩用黑墨画在纸上的画,已经在未来孩子的脚下,散发着昂贵的五彩光芒。淡去的那段岁月,印刻在那片土地上。回头看,还是那个男孩,“老师你还记得我吗”,这是离别时抢着找回的乡愁。老师啊,谢谢你啊,十年的陪伴和教育之情,胜似那隔着海也断不了的乡愁。先道声对不起,我亲爱的老师,可能这辈子也不能再见面了。但我心里还记得你当时送我温暖衣裳时,我既自卑又感激的心情,尽管已过去许久,你的关怀之情,就似我闯荡在狂肆冷风里的希望,虽然见面可能不能指望。我天生是一个喜爱流浪的孤独者,但我也不忍舍弃这仅存的乡愁和歉意。

   然而,我并没有那么满溢的思念,只需小饮“小诗”,小谈“影片”。这部影片给我最大的感受,身临其境。这几年啊,变化太大,高楼耸立,不得不暂时远离家乡,亲人。随着对农村扶贫力度加大,科技走进大山里,越来越多的特色景点发展起来,关于我家乡的发展,却也是我 心头的苦恼点。回到学校的我,不免深刻体会到“牵肠挂肚”这个词,想着外公做的饭菜,把一切思念交给了肚子,其实太多话语到了嘴边也很难说出。那些牵挂的味道无关丰富的食材,只是那个熟悉的味道和人。

你说,乡愁是什么?

我说,乡愁是一碗外公煮的米饭。

你问,乡愁为什么存在?

我哀叹道,因为我是一个有悲伤回忆的人,我并不快乐。

你读到,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……

我想到,我许久没有动笔写过信了,还在吗。

当你不再念着故乡的好,甚至于失去了故乡的颜色,那你就不在再完整。

影片“我和我的家乡”,其实另一方面是,我和我的回忆,我和我的家人,我和我的老师......这所以的一切都仿佛在当初那个地方停滞了。

洒落的月光给我四周添上了梦幻的色彩,可能这时候,只能静静地靠墙坐着,扒着窗子,望着窗外的天,久久地也没有睡意。以前也不知这奇怪的感觉到底何处来的。

闲暇下的空白总会涂上高中时光的些许断层,也许是充满着倾听的意味,仿佛已经不是我的记忆。长亭外,古道边,芳草碧连天。

晚风拂柳笛声残,夕阳山外山。

天之涯,地之角,知交半零落;

一斛浊酒尽余欢,今宵别梦寒。这是我的乡愁,送别。

我哭了,我笑了,都与你相关。我走了,心里却也牵着你的柳枝。那座仅由几块水泥板搭成的小桥下,留着故乡的清凉的河水。仿佛我嬉笑玩乐的是还在昨天。在你的臂弯下,我永远都是一个孩子。乡愁,不是我和一个人的距离,不是时间长远的原因,而是我们心底对回忆的遗失,对逝者的缅怀,对失去的遥望与叹息。

家乡啊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